這篇應該會是以納美克星文寫成.............
所以歡迎直接跳過Orz

因為不想抓別人的圖 怕有盜用嫌疑 所以就不附圖了 (此風不可長.............)

無圖純文字我也可以寫這麼多

真是服了我自己Orz

 

這系列鏡頭真的是有趣到我想為她寫一篇專文介紹

這顆是仿CZJ(Carl Zeiss Jena) Biotar 58/2.0
也就是東德蔡司著名的一顆暱稱小B的鏡頭
據說早期大戰的時候
俄國把東德所有的技師抓走 光學玻璃也都搶光
然後仿了小B的光學結構做出了這款鏡頭

這顆是市面上非常著名的老鏡
小B山寨版
也是老俄機Zenit SLR常常配的鏡頭

早期的M42鏡總是會出很多不同的版本

這顆光版本型號 我知道的就有10種

不同的版本之間還會有前中後期等等
所以這顆鏡頭應該前後加起來超過20種吧XP
其他我興趣的鏡頭好像還沒聽到有這麼誇張的XDDDD

Helios 44
       44-2
       44-7
       44M
       44M-4
       44M-4 MC
       44K-4
       44M-5
       44M-6
       44M-7

版本經過時間流變+改良
都會跟最開始得有些差異


據說44M-4 MC以後的版本都可以算是多重鍍膜(multiple coat)的
越後面的版本鍍膜越厚 顏色越鮮豔 解像力也越高


公認和小B表現最像的是前幾代的鏡頭
怪的是
Biotar鏡頭是6片4群
而在44M(含)之前的鏡頭都是8片4群
所以簡稱為八爪怪
反而在44M-4以後改成跟小B一樣的6片4群

至於為何前幾代的鏡頭明明光圈葉片數和小B有明顯差異
卻最像小B 就不得而知了XD
鏡片結構光學成像的問題請不要問物理白癡..............(默)

市面上最常看到的應該是44 44-2 44M 44M-4
44M-5 44M-6 44M-7偶爾還可看到 44-7和44K-4我就真的到現在還沒看過XD

可是奇怪的是 在台灣很多人介紹這顆鏡頭的時候
都不會注意到有44M (後面無號碼) 這個版本
實屬詭異XDDDD

第一代的44 最開始的版本和小B一樣是銀色鏡身
後來也出了黑色的版本
在此之後的所有版本都是黑色的了
然後有些版本上面的字是俄文 有些是英文
據我所知這代至少有三種版本
這個時候的光學玻璃技術較差
據說有些鏡頭鏡片內會有氣泡
光圈葉片上常有白色粉末 推測是為了讓光圈葉片縮放較順的東西

第二代的是44-2
這款也非常常見 應該是所有裡面最常見之一
沒看到人提到說鏡片會有氣泡的問題
不過這顆鏡頭光圈葉片常會有油 其他版本到是不太常聽到有葉片出油的問題
所以應該是這代鏡頭特有的問題
搞不好也是為了讓光圈葉片縮放順 而添加的東西吧
這顆也至少有兩個版本 俄文版和英文版

神奇的是以上這兩顆鏡頭光圈葉片上的油或粉 似乎都不會影響成像品質XD

接著是44-7
這款很少見 找到的資料也不多 甚至我連圖都沒看過Q____Q
所以就先跳過吧Orz


我想要的44M (後面無號碼)
其實ebay頗常見 可是在台灣不太常被提到
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44系列一共至少有10代鏡頭
可是這顆卻是唯一一代有A/M開關的!
A/M開關的功用 就自己去查吧.......(我懶惰了)

從這顆開始 鏡頭的外型有很大的改變
(搞不好是從44-7開始 可是我沒看過44-7 所以不得而知)
原本是有點像斜面的杯子口 現在變成平的了
有點難解釋 不過我不想盜別人的圖 所以就這樣吧XP

這顆鏡頭也是44M/K系列唯一一顆有八片光圈葉片的
所以我猜我會愛它應該是因為它很特別XPPPPP ?
這代至少也有兩個版本
前期的上面有寫"Made in USSR" 後期的沒有
還有沒有其他版本 就不知道了Orz

接下來的鏡頭們
光圈葉片都變成六片
六片和八片葉片成像和發色等等的差異 我沒親自試過就不說明了

44M-4
應該是ebay上最常見的版本
到這代都還有頂針 後面的還有沒有我也不清楚 因為都很少見Orz
但是如同我之前說的 只有44M有A/M開關
所以方便性當然是差一截 不然就要把頂針黏死了....................


44M-4 MC
顧名思義就是多重鍍膜的版本
越後期的鍍膜越厚 發色也略變得比較濃一點
這顆有特別加註MC 我個人觀察了不少別人分享的實拍照
覺得它在各代鏡頭中 發色的確稍濃一些


44K-4 44M-5 44M-6
這三顆都很少見...........所以繼續跳過Orz
我不解的是為什麼M系列中還多跳出個K系列XDDDDDD
不知道helios在想什麼

44M-7
等於是最後一代了吧?
除了這十代以後要有其他代
那.................大概就是真的少見到瘋了的境界
就算了吧Orz

這顆的資料不多 流通量也少
看實拍照 發色也是比前幾代的鏡頭濃郁些

不過就算挑這十代中發色最濃郁的一顆
來跟東德CZJ比 仍然是輸了一大截

個人覺得兩家鏡頭特色完全不同 (雖然它是仿小B的)
不能拿來相比 後面再論述

這顆鏡頭是塑膠鏡身
最開始的前幾代是金屬鏡身(至少第一代44跟小B一樣是鋁鏡)
不過至於從哪一代開始變成塑膠的 我也不清楚了
很多照片拍不出質感啊..........無從辨別金屬或塑膠Orz

Helios 44系列老鏡
受到近幾年老鏡炒作的影響較小
大概是因為流通量太大 每天都有好幾顆結標
所以價格炒作不起來吧 大家都想削價競爭XP

常見的四款 在ebay上都常常可以找到含運費1k以下的
少見的可能還是都要標到2k吧
台灣到是很點點 最便宜的也要1.6k

不過就算2k 也是小B價格的一半左右了XD
算是c/p值超高的好鏡
至於我買兩顆1560 那更是賣掉其中一顆的話
我留下來的這顆幾乎就不用錢了XDDDD


這顆鏡頭雖然是仿CZJ Biotar
可是個人認為兩顆的個性相差頗大

Biotar其實算是CZJ鏡頭裡稍微早期一點的鏡頭
沿襲了CZJ一貫的特色
發色相當濃郁+如同化骨綿掌的奶油散景
不過我覺得她的這兩個特色 都沒有後期一點的135/3.5強烈
(請不要就焦段來討論...............我只單論CZJ鏡頭的特色XP)
個性稍嫌不足

好吧 我承認另一顆我非常想入手的M42老鏡就是上面提到的CZJ135/3.5 MC (多重鍍膜版而非單鍍膜斑馬版)

helios發色都頗為清淡
因為早期技術的關係
所以散景呈現很特殊的旋轉散景
雖然它其實是一種缺陷造成 可是有時候卻很有風味
不少人都被它的轉轉轉散景迷到
(其實也不是每拍必轉 大概要天時地利人和.........)

這顆的其他缺點也不少 它的成像在最大光圈2.0的時候
銳利度不如原版Biotar
不過光圈縮到4的時候 成像銳利度到是很不錯
另外就是抗耀光很差(可憐的鍍膜技術...........)
逆光應該會哭到死 高光也容易溢光
但順光的表現到是不錯

它的發色有種老鏡的特殊風味
拍起來比較像底片機的感覺
整體而言應該是顆趣味性高於實用性的鏡頭
不過也不能說它實用性低啦................

至於c/p值
應該是高到爆表吧XDDDDDD

其他的
等我拿到鏡頭再來分享X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hrod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